校長室

校長:洪文章

 核 心 理 念

    「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」,個人從事教育服務工作皆秉持以「成就每個孩子及確保教育品質」為最主要的教育核心理念,並結合本縣之三才六好教育藍圖,藉此提升強化學生之基本能力,進而啟發孩子的創意並引領教師創新教學,終而形塑成學校特色達到永續發展,如此方能增進孩子及國家的競爭力!

  • Learning by Doing  做中學,生活即教育

教育大師杜威主張讓學生在經驗的學習情境裡「做中學」;目前教育改革方向也強調學習應以學生為主體,從實際操作體驗中學習,讓學生學習適應未來的生活能力。因此,個人也認為學校經營的趨勢應該要讓教育以生活為導向,落實「做中學」的教學模式,讓學習是有實質上的意義及價值,如此,學生才會樂於學習,學習的成效也才能轉化落實在生活當中,真正實踐「教育即生活」的理念。

 

  • No Child Left Behind  不放棄任何學生

個人認為每位孩子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天賦,只要學校提供足夠的養份及方向,終有一天必然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。正因為如此,學校經營一定要能夠提供多元學習的環境,讓不同學習風格的孩子,都能找到他們學習的最佳途徑,學校不能只為特定孩子提供少數的學習窗口,更不能因為孩子學習速度的差異就放棄任何一名孩子,個人相信當學校準備好優質的學習環境及教學課程,每一位孩子都可以快樂並且充滿信心的認真學習。

 

  • I hear I forget, I see I remember, I do I understand.        

坐而言不如起而行

在學校經營的實務面上,難免一定有些需要去克服的難關或挑戰,面臨困境時,我們可以選擇聆聽別人如何做或是更好的建議,也可以打開個人視野去觀察、參訪標竿學校的具體做法,但是無論透過聽或看的方式,如果不能落實於自己的學校經營特色,依然還是無法突破難關。因此,唯有「做」才能在其中獲得最佳的學校經營之道,如同精典廣告詞「不做不會怎樣,做了就會很不一樣」做就對了,身為學校經營的領航員一定要在完整觀察與聆聽意見後,訂下具體可行的策略與目標,然後帶領團隊身體力行,努力去實踐才能讓學校經營邁向正軌。

  • Less is More  追求品質與卓越

常言道:「貪多嚼不爛」,學校的經營亦是如此,與其發展過多面向的特色教學與課程,倒不如專注在具有學校在地優勢特色的重點項目,加強深化發展校本課程與教學,畢竟學校的資源與人力有其限制,如想同時發展多面向的教學課程,有可能無法兼顧且不能深化,因此,個人認為在學校經營上應該要重質不重量,在學校的資源與人力能及的範圍內,逐步發展將其深化成校本課程,將每一項特色課程與教學落實與深化,讓每位師生都能從中獲取最大的教學成效。

經 營 策 略

學校經營管理絕無速成之捷徑,就教育領導而言,個人將善用願景領導(Visionary Leadership),於擬訂具體校務發展計畫前,先行觀察了解學校內、外部的特性及資源(SWOTA分析),再依學校實際情況訂定校務發展方針;配合服務領導(Servant Leadership) 秉持服務奉獻的精神,與親師建立信任關係,藉此激發被服務者潛能,並進一步協助親師永續成長。其後,共同建立團體合作的行政與教學組織;引進教學成長的因子,觸發團體動力學讓教學知能專業得以精進,整合教育資源,落實學校經營在課程與教學,發展出符合學校的特色校本課程,進一步營造出優質品牌特色學校,輔以教育行銷,相信定能獲得家長認同,讓學校經營達到親師生共學共榮的教育學園。

優質領導

          運用願景領導

          倡導服務領導

團隊合作

          行政支援教學

          教學配合行政

專業教學

          成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

          促進教師專業成長

特色課程

          運用SWOTA架構校本課程

          進行課程檢核及統整

資源整合

          盤點上級與校內資源

          引進外部資源

品牌行銷

          發展學校特色品牌

          善用內、外部資源與互動行銷

教 育 展 望

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,教育是百年志業,個人心中始終相信「有愛無礙」這句話,身為學校的領航員只要能夠發揮自己的教育愛與熱忱,一定可以在教育的路途上找到願意攜手同行的夥伴,力行「雁型領導」一起克服各種學校經營的挑戰,共同迎向教育的夢想園地「不放棄任何學生,成就每個孩子」。因此,對於未來展望,個人以德雷莎修女的名言「愛就是在孩子的身上找到自己的責任」砥礪自己,讓我們一起為教育共同努力。